close


 

最近利用空檔時間,著手編寫《Fusion》這篇長篇小說。

其實嚴格說來,這並不是我第一次寫小說,過去嘗試了許多題材與敘事方式撰寫不同的大綱,不過每次回過頭來反覆檢視,總覺幼稚的筆觸和生澀的人物對話實在令人生厭。

每每寫到一半,最後問自己的一個問題:「就這樣嗎?」

不夠屌、不夠獨特、不夠利害太多的不夠導致我不斷起草下一個故事。

就好像經營愛情一樣,當感情變得不夠刺激時,我就另起爐灶,繼續下一段戀情。

 

有一段時間,我寫到無法面對自己。

不是故事不夠精采,是我,我太貧乏了。

 

「為了什麼而寫?」是每個作家無法逃避、也無法作弊的核心問題。

也許有些人寫了大半輩子,還搞不清楚自己原來寫的目的是什麼。

 

就像我,一開始為了莫名的虛榮而寫,為了某種自認為的成就與榮譽而寫。

後來我以為回歸了人本,為了閱讀的人而寫,為了觸動每個人內心的那一小塊而寫。

直到最近,這些冠冕堂皇的理由和任重道遠的帽子才被拋開。

 

就為了自己,也只有能力為了自己。

寫作的過程變成檢視自己的方式。

某些無法面對的過錯,寫著、寫著才知道原來錯得離譜。某些失落的遺憾,雖然不能再彌補,但在寫的過程中,我面對了自己,坦承了傷痛,拋開了自尊。

還有痛苦、快樂,與故事無關或有關,都被特殊的方式紀錄了下來。

 

其實只是一個再也自私不過的理由。

現階段,我為了這個而寫。

 




Fusion》是一部混雜了一點點真實、一點點虛構;一點點自己的故事、一點點別人的故事;

一點回憶、一點想像,一點預言、一點期望的中長篇小說。

也許寫完已經是十年後的事情。

But, who cares?

我把過去認識的男人優點全部集合在故事中男主角的身上,而女主角則是放大了種種我的愚蠢、迷惑、無知還有自以為是。

希望在生硬的主題中能夠穿插幽默的想像,不是為了跳脫傳統的小說包袱,而是忠實呈現思考的不合理邏輯。諸如時空的轉換利用電影剪接的手法編排,用一大堆亂七八糟(甚至你可稱為風馬牛不相及)的形容詞來引領除了畫面以外,包含色彩、光線、嗅覺、觸覺、味覺、聽覺。

 

許多看過我過去文章的朋友以及現實生活中就認識我的人會發現,故事中大量重複了我過去說過的話與文章橋段。
舊與新的拼湊,只因為一個理由,就是我真的只有這麼一點多啊~




你可以繼續耐心地讀下去,或是開始著手寫一個屬於自己的長篇小說。

或是問自己:你為了什麼而寫?為了什麼而愛?為了什麼而恨?為了什麼而生活?

 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manda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