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某些人旅行的意義是尋找自己。
對我而言,旅行的目的是尋找一個適合死去的城市。
雖然不一定要在那個城市死去,但我的確在每個城市中扎扎實實地揮霍生命的每一刻。

每個人都在等待死亡。
這不是荒謬的黑色喜劇,而是貨真價實的人生問題。
我無法選擇如何生,至少可以選擇如何死去。
大多數人每天都在做著這樣的決定。
少吃一點垃圾食物,少喝一點酒精性飲料,好像人在死去的那一刻可以不痛苦一點。
少一點挑剔,少一點堅持,也許閉上眼的那一刻可以不那麼孤單。

這是一種迷思。
即使我沒有死過,也了解在死去的那一瞬間,巨大的痛苦與寂寞遠超過我們可以想像、克服的界線。
無論你做任何心理建設都徒勞無功。


有許多宗教家教導人們喜樂地面對死亡,用一種類似利益交換的方式來建設心理。
例如死後可以上天堂、或因果輪迴這回事。
對於我來說,死後的事情太過遙遠,罪即是罪。
至少我在等待死亡的過程,也就是所謂生命的過程,是經過思考後的唯一選擇。
所以這麼說來,生的過程,就是死的過程。

想到這裡,死亡也不是那麼不可親近了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manda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