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
由於居住地偏僻、沒有朋友,電話不曾響過...
晚上工作時給老闆娘兇一兇,(為什麼動作那麼慢?快點過來!這個忘了記怎麼收錢?動作快!動作快!)
回到家雙腿腫脹、滿臉油垢...
一直覺得自己肩膀太薄,超想練背肌,最近二頭肌終於有變壯的跡象~肩膀往後凹已經有漩渦了~
腿的肉也變硬變緊了~拜每天上下樓梯百回與站立六小時所賜。
不過除了第二天睡醒煮飯給其他兩個女侍前輩之外,其餘時間皆屬自己。
於是大量勞力之餘,擁有大量的時間拍照和寫作。
極美之事。

 

雖是美事,卻也無法持續太久。
心中清楚不久後還是得回到台北,面對紛擾的台北生活。
現實世界中尚有多題選擇題在等待著我,這段迷你蟄伏也許能短暫沉靜心靈,但「疑惑」終歸是生命存在的真實臉孔。
我們疑惑,故我們存在。(抱歉迪卡兒,疑惑尚未晉級「思」之階段。)

 

說蟄伏.. 其實不是大家想像中那樣。安城的生活一點也不愜意...
(台北的日子其實輕鬆許多,甚至美國工作的壓力都沒這麼大...)
一直以為居酒屋是豪邁的、不拘小節的;偏偏這家店不是。
店裡的規矩很多。
原則上是:精準、迅速並優雅。

 

老闆娘除了要求工作細目之外,還要求「精確」,過程中使用的方法要和標準流程一模一樣。
目的要達到,作業流程也要如出一轍。
在美國free style久了,真得很不習慣。
(圖交得出來、客人開心就好、能幫公司賺錢的最大~)


前幾日好不容易適應了講究(龜毛)的清潔打掃工作及簡單的應對進退後,第四天老闆娘不知哪來的信心,竟然讓我站吧檯服務客人...
(折煞人也~命近休矣~)
她說:
「妳可以的~第一天帶妳去臥舖給妳一雙破脫鞋(鞋櫃裡有多雙完好的拖鞋),妳竟也穿到現在沒去更換...我就知道妳可以。
看妳的手的姿態就知道妳是神經質,服務日本人就是要「神經質」。
妳的眼睛是鳥嘴眼(眼頭成鳥嘴狀),表示妳目色好(落台語),服務日本人就是要眼明手快。
妳的步伐輕巧,調酒、倒酒應該能優雅確實。
記住!倒酒的姿態也是一門學問!」
(一度已為被賣去當藝妓了...)

 

在吧檯幫客人倒清酒的規矩是:

先詢問是否加水。
將杯子放在自己面前。
加三顆冰塊(一定要三顆),加1.5公分的清酒,加水,攪拌棒完整地攪完一圈就得停止。
不能攪伴超過一圈,姿態要優美地劃一個圈後靜止。
然後將酒杯移至客人的杯墊上(不能跨越冰桶或酒瓶,要低空掠過)。
並說:不好意思,請慢用。

客人的酒杯低於七分滿後要補上新酒。
千萬不能讓客人的杯子低於五分滿,如果低於五分滿、甚至讓客人自己調酒、倒酒... 應該是會被拖到外面斬了!(目前沒發生過不知道會如何)
先將杯子挪到自己面前,倒酒。(不能一手拿著酒杯、一手加酒,要讓杯子放在桌上、雙手倒酒。)

在客人飲酒期間,若酒杯上有凝結的小水珠,要用乾布擦拭乾淨。
不能讓小水珠沾濕杯墊。(杯墊必須「永遠」保持乾燥)

無論做任何動作之前都要和客人說:不好意思、失禮了~
做完動作之後要說:不好意思、離開了、請慢用。

倒啤酒的規則原則上差不多,差別在於不能將杯子上的水珠擦拭掉。
如果客人覺得服務好邀請喝一杯,不能自己倒,要讓客人倒。

客人問妳的名字時要說:初次見面,我叫某某某,多多指教。
客人誇獎妳時(即使是說妳好可愛這種屁話)也要回答:沒有的事、請多多指教,正在學習中~

在走道和客人迎面相交時,要微微敬禮說:不好意思~
客人在上廁所時,不能去上廁所,也不能去敲他的門。
客人離去時,要送到門口,90度敬禮,說:謝謝光臨~
(再度真得以為自己是藝妓...只差沒有穿和服了...)

 

其實裝模作樣我挺會,也常常在裝優雅,最可怕的要求是:
客人若和妳說話,要微笑、要回答,不能因為聽不懂就不理會。
..........(烏鴉飛過)


人在狗急跳牆的情況下,語言理解能力會變強。
過去看過的日劇對白一一浮現腦海。
基本上無論客人說甚麼就微笑、微微點頭說HI~!
客人口氣激昂時,就用誇張的口氣說:ㄟ~~~?或恩~~~(氣要長)
客人得意表情時就說:Sukoyi~(好厲害)
不會說的單字,只要變成英文,後面加do(ㄉㄡ˙)也可以混過去...


客人問:妳學過日文?(日本男人說話好可愛~語助詞超多~)
我回答:我喜歡木村拓哉。
客人大笑。
我說:我也喜歡秋刀魚~每年的新年節目Santaku一定收看。(木村和秋刀魚共同主持的跨年節目!)
客人說:我喜歡鄧麗君,可是我只會說「謝謝」和「我愛妳」。
我笑說:那就夠了~!

接著我們聊大河劇、源氏物語... 大部分時候都靠「意會」,平日講究語言精確度在此刻毫無用武之地。
織田信長被襲擊於本能寺時的落魄,難為梟雄啊!
不過以這樣胡扯的程度,如果再待久一點,也許可以和逝去光源氏的鬼魂隔著掛簾對吟和歌了...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manda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