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在這個倡導理性的時代,我們大家的確變得越來越冷漠。
冷漠在某種時候被視為一種成熟的表現。

這是錯誤的,不過我也是這纇理性主義的實踐者。
 
紐約接頭有非常多行乞的人,不一定是流浪漢。
多數行乞的人講究"道理"
他們用黑筆在硬紙板上寫著自己來自某個遙遠陌生的國度、因為種種原因需要籌措旅費回家,以及他們是如何思念家鄉父老妻小,希望大家能行行好幫助他們。
 
我心想那些身穿PRADA套裝的商業女強人、亞曼尼高級訂制服的貴婦、DUNHILL合身西裝的精明股票經紀人,怎麼可能因為這樣荒謬的原因從口袋掏出錢。
不過呈放捐獻的容器中的確有許多硬幣與小額紙鈔,我坐在角落觀察,好奇到底是什麼樣的人在捐獻。
 
第一個捐獻者是黑人青年,穿著運動服與NIKE球鞋,他投擲了幾枚硬幣,我不知道是多少錢。
第二個是白人青年,他也投擲了幾枚硬幣。
再來是個白人小女孩,她被母親快步抱走,我不確定她捐獻了沒。
接著有各式各樣的人捐錢,的確鮮少西裝格履的人士。
 
我並不是在暗示:「受過高等教育的人較為冷漠。」
要成立這樣的論述需要精密的實驗。
 
首先這種在路邊要錢的行為頗受爭議。
你說一個怎麼樣的人會沒有旅費回家呢?
 
這是真的事情?亦或他是個騙子?
他是個不負責任的人?還是個騙取同情心的人?
還是我們其實應該包容地幫幫他,給他一個生存的機會。
 
左派人士也許覺得這是陰謀論,偏右的鴿派人士或許說:「先捐錢給他吧!免得他去偷去搶,造成更大的社會問題。」
 
乞討的人動機可議,不過給錢的人心態更加有趣。
 
「到底該不該捐錢給他呢?」
這是我每次經過乞討人面前都會問自己的問題。
 
就在我反覆思索這些無聊問題時,眼前出現驚人的乞討行為。
一張桌子上擺著二個大大十公升辦公室飲水機裝水的桶子,裡面有1/3的硬幣,二個黑人少年在路人經過時跟路人要錢。
沒有牌子,沒有"道理"
他們一直重複:給點錢吧!給點錢吧。
 
台北的乞者至少專業一點,他們眼盲肢殘,捐錢合理化,心中過得去。
這樣擺著桶子直接要錢的實在令人心生不悅。
 
可是我又問自己:寫著需要旅費回家的人就比較良善嗎?
如果他們是騙子更加可惡,因為他們用謊言包裝醜陋真相。
直接要錢的人至少坦白率直。
 
想到這我確定我可以當一個作家了,這樣一晃眼的事都可以想這麼久。
不過今天雅虎的頭條是:「專家證實,男人其實跟女人一樣長舌。」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manda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